close

這是小女子前兩年的最愛沒有早放上來是因為最新專輯裏面喜歡的歌比較少QQ

 

自從他出道的第一張專輯我就注意到了~那首跟戴梅君合唱的<夢中影>播放次數不下千遍。

林俊吉的聲線中偏薄,音色蠻清淡的,但也不是像江志豐那種錚然的清澈,相較之下他的氣口比較重,聽來有種蕭索的氣味。

可能是因為氣口較重,轉音部分較少,喉音也不多,算是細版的翁立友。

他這聲線說起來沒什麼特別高的技巧,可聽起來很穩很舒服,有別於以往慣聽的氣勢和悲情,給我一種平靜。

因為他,我踏入了台語歌的另一個境界。

廢話不多說,來推歌吧~

2014《腳步聲》<情深緣薄>

 

歌詞:

愛難留 情難求 風沙滾滾飄浪江洋

今夜月圓又中秋 月色帶憂愁
阮像孤鳥欲歇找無巢
愛難留 情難求 風沙滾滾找妳的溫柔
看人恩愛情蜜甜 攬腰擱牽手
妳咱何時天長甲地久

 

情深緣薄 無奈何 無情野火一直燒
情無結果 明知愛是無塊討
情深緣薄 無奈何 找無傷心的解藥
才知阮像風吹雨搖的落葉

點評:

第一首就是最新專輯~

這首我覺得有把他純然蕭索的聲線表現出來!本來他在唱這類悲歌或苦歌時,主歌旋律起伏較少的話情感表現就會太平淡,

但這首主調比較多起伏的處理,配合林俊吉重氣口的輕重音,蕭索喟嘆的口氣就出來了!!!!

副歌更是淒淒切切,加上林的聲線本來就有略微的沙啞聲,更是把這首歌的心痛表現得淋漓盡致! 

他有一個優點,就是平常不用喉音,然後在結尾飆高音時來一點醍醐味,留點激盪的餘韻讓人回味。

精而不濫,非常精彩!

 

不過說真的,林俊吉不太擅長快歌,因為他調性黏黏的,轉音和喉音都不明顯,

唱快歌時有種拖拖拉拉、上氣黏下氣的感覺,音色也太淡然,沒法把朝氣跟氣勢唱出來。

像早期的專輯收錄的<世界第一名><青春的肉體>就有一種明明在吃鹽酥雞卻一點也不酥脆的違和感=__=讓人食慾全消!

不過他唱舞曲卻另有滋味~請看下一首

 

2011《靠山》<遐呢愛妳>

 

歌詞:

看妳心情輕鬆面帶紅
天生活潑溫柔真迷人

牽著妳的手若閃電彼一般
妳可比仙女下凡

妳的氣質甲人不一樣
春風迷戀妳的長頭鬃

妳的輕聲細語滿足阮耳洞
心甲意 手嘸甘放

 

因為阮遐呢遐呢遐呢愛妳嘸驚歹勢

啊~所以所以所以將妳當做寶貝
天涯海角咱作陣飛 千山萬水有我奉陪
妳若是若是若是愛阮一句話
將~山盟山盟山盟海誓丟落海底
千年萬年嘛無後悔 吃甲年老永遠做伙
愛妳今生今世

點評:

林俊吉略有沙啞的聲線唱這種舞曲,絕好!ヽ( ^∀^)ノ

雖然他的聲線對我來說有點清水(?),卻很耐聽。只要調子合了口味,就可以re很久。

而且非常適合和音!他的對唱歌多有和音片段,例如我上禮拜推過跟曾心梅的<平安甲平安>,

這邊再來推一首跟戴梅君的(老搭檔~)

2011《林俊吉的青春世界》<蝴蝶雙飛>

 

歌詞:

女:哀怨的歌聲 引阮心痛疼 越頭找無過去的形影
男:更深的寒夜 酸風陣陣寒 心內有妳溫暖冷被單
女:思思唸唸遙遠的等待是牽掛
男:千千萬萬毋通來變卦

男:當初為了我 妳放棄榮華
女:如今為了我 你脫離繁華
男:決心為了我 妳洗盡鉛華
和:希望咱親像蝴蝶雙飛 永遠作伴

點評:

首先小女子不喜歡副歌的詞都用「華」結尾,韻是壓到了,但聽到第三遍就有點膩!

不知道作詞人有無特別用意?不然平常真的要避免!

戴梅君此人呢,我是覺得挺有特色:

她音色中細氣足,音域偏高,特別的是音色錚然,有金屬樂器的氣味。

嗯...簡單來說不是小女子的菜,因為味道太濃郁了,聽多了會刺耳

要是這麼濃的,得像洪百慧有鼻音增加醍醐味、或者陳淑萍音轉回甘吃起來才不顯得膩。

然而這樣的歌聲給林俊吉襯托了卻是剛好,本來濃濃的蔥蒜味給林俊吉平穩清新的聲線沖淡不少,一濃一淡的對比凸顯這首歌的層次,相得益彰。

最後的和聲由女調為主、男調為輔非常契合!簡而言之,林俊吉是個非常棒的花托,既發揮自己的長處又與搭擋配合無間。

 

下面這首他跟洪百慧的歌更能凸顯這點了:

2012《將你惜命命》<愛情攏無影>

 

歌詞:

女:假使愛情會凍得到證明 今夜的風哪會這呢冷
  假使世間紅顏多薄命 我也甘願愛你一生
男:今夜風雨潑入阮心肝 烏雲密佈將月娘來遮
  假使愛妳是我一生的宿命 我的愛甲恨已經註定

女:愛也恨 
男:無愛也痛
合:愛你恨你攏是阮的命
女:夢也空 
男:情難捨
男:到底我是為誰在打拼
女:為誰落煙花
合:甘講世間愛情攏無影

點評:

洪百慧也是我愛的女聲之一,他的鼻音濃、中氣足,

還會在一些意外的地方使用轉音讓人驚豔一把,聽她唱歌不會無聊。

這首歌開場就讓我很過癮~

不過林俊吉在這首歌的表現也很出彩,他這首歌唱出自己「漂泊」的氣味,有種瀟灑的古風。

一開始的低音有高有低、有輕有重,從說故事的語氣帶入自身的情感,很自然地將聽眾引入這段情,給副歌的高潮開啟了一扇方便之門。

接下來的副歌,洪百慧當然發揮她洪亮渾厚的音色、痛疼不甘,林俊吉則悽惻嘆聲、語氣蕭索,

兩人哀怨之情綿延不絕,這種粘合的氛圍不是一個人能造就。

最後的和聲以男調為主,就顯示這首歌的意境是偏重林俊吉那委婉綿長的氣味。

 

總體來說,林俊吉雖非那種令人驚豔、一鳴驚人的聲線,用心去聽就能聽出他氣口中特別的情懷,

不過真的要挑歌,其實在聽他某些曲子時小女子都恨不得把拍子調快10~20!!!(請聽<千里馬>)

或者技巧用得不夠多,想逼他掐出一點喉音或重音!!!!(請聽<風塵>)

對小女子來說很像在古代學文學武但手腳功夫不如人,只能權做書生,故時有漂泊蕭瑟的氣味。

然而儒俠另有魅力,且能與各色女音對唱和聲,調和性高,這在處處都是特色、風格滿滿的歌壇十分難得,

畢竟對唱歌並不需要聽你有多高的技巧,而重在兩人營造的氛圍是否合拍。

最後推一首他的新歌吧。

(其實小女子還是很愛他嘛~連推都比別人多推一首呢(*´∀`*)

2014《腳步聲》<腳步聲>

其他林俊吉的好歌:

《將你惜命命》<疼你惜命命>:難得覺得林俊吉唱好的一首輕快的新式台語歌!

《腳步聲》<歹勢>:雖然我覺得我會prefer蔡佳麟唱這首的風格(想像XD),但這首舞曲給林俊吉來唱卻是有趣而不膩的。

《靠山》<情人衫>:類似情深緣薄令我感觸的一首歌~淒切輾轉唱得入木三分。

《靠山》<癡情無效>:一樣是悲歌,這首並不悲,林的直率配合得剛好,不顯矯情。(雖然我可能喜歡更悲傷一點的...?)

 

其他跟林俊吉有關的文章
2008林俊吉<一碗麵>與其他翻唱 
2009林俊吉&曾心梅<平安甲平安> 
2016林俊吉&葉諾帆<望川>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