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比近年樂團的興盛,優秀的演唱組合新秀實在不多。

 

歌詞:

呷啥貨 咱今嘛要呷啥貨
好康的報乎你知呷一擺著會想念

呷啥貨 咱今嘛要呷啥貨
試看覓網美推薦最愛的黑糖剉冰

宜蘭好滋味 大家攏happy
咱佇遮 報你知 傳統的古早味
炸醬麵 餛飩丸湯 礁溪閣有甕窯雞
攏交乎我處理 你打卡po IG

禮拜雪隧塞車規工嘛是來到遮
美麗的海邊看到心情著會放輕鬆
What's up
羅東夜市一定要喝羊肉湯
應有盡有好呷的料理全部攏佇遮

勁好呷

蒜味肉羹 米粉羹 配綠豆沙牛奶
沙茶魷魚 控肉飯 紅槽魷魚
豆花粉圓 鮮肉煎餃 魚丸米粉
切仔麵 配小菜 喝完會使加湯

欲平安著拜媽祖宮
東門夜市佇天橋下
傳統市場著愛去南館
阮出入攏佇北門口


呷啥貨 咱今嘛要呷啥貨
趕緊的報乎你知呷一擺著會想念

呷啥貨 咱今嘛要呷啥貨
試看覓網美推薦最愛的包心粉圓

宜蘭好滋味 大家攏happy
咱佇遮 報你知 傳統的古早味
蔥油餅 小籠湯包 五星級的櫻桃鴨
攏交乎我處理 你打卡po IG

禮拜雪隧塞車規工嘛是來到遮
美麗的海邊看到心情著會放輕鬆
What's up
羅東夜市一定要喝羊肉湯 
應有盡有好呷的料理全部攏佇遮

 

 

上世紀有櫻花姐妹、高向鵬&方怡萍,千禧年初有櫻桃姊妹、辦桌二人組,最近還有我會追的草屯囝仔。

不過現在又有一團李吳兄弟可以讓人期待了~

起先紅人榜讓他們出道時,我一直很懷疑他們是否會貫徹台語歌的主調,畢竟我從他們談吐,感覺台語環境並不濃厚。

然而他們第二張專輯還是端出這麼精采的台語歌,詞曲自己做,歌曲自己唱、方向自己定⋯⋯有蕭煌奇、黃昺翔做堅實後盾,如虎添翼!

這首歌描述他們從小到大的小吃,如數家珍又各個細膩,宜蘭人來聽應該會非常有感。

當然,關於各地小吃、名勝的歌曲不少,然而要讓聽者沈浸旋律和節奏,又同時介紹這麼多獨特美食,達到用耳朵也可品嚐到的「美味」,其實很難拿捏。

聆聽這首歌時,我先愛上編曲的氣氛節奏,再來是曲調的轉折,主歌就切成兩部分,我很喜歡唸歌轉到唱歌的氣氛轉換。

歌詞的鋪陳活潑鮮明,先是用喊話引起聽者的好奇,接下來帶入宜蘭的精采料理,副歌話鋒一轉拉遠景給人憧憬,轉而又開始唸有什麼好吃。

第一次間奏很特別,不算間奏,而是後製成收音機音質的一段歌詞,把景色拉到宜蘭老城,像是帶我們一起逛。

第二次副歌完有一段簡單的Bridge,又是一段美食攻擊,就是這麼樸實又吸引人!夾帶變調丟丟銅仔一段,聽到這裡還沒神遊到宜蘭的話,就罰你看三遍MV😆

 

這首歌節奏不慢、歌詞密集,對咬字的要求相當高,在此他們都做到了,聽得很順耳。

饒舌偏多的歌,唱功沒那麼重要,除了唸唱的比重平衡、製作得細緻,重要的是人跟得上節奏的韻律感,還有偶爾吁喊的氣氛營造。

人聲給我的感覺是滿舒適的,雖說我對饒舌的咬字要求高,但這首歌Rap還沒有多到會出戲,也算是成功藏拙。

唱功和台語有進步空間,但聽得出用心與努力,從小一起長大的手足優勢,搭檔默契絕佳!

 

再來順便說說整張專輯,我必須說,其他歌跟這首歌有風格差,其他首歌題材新潮、曲詞也有趣,呈現一種輕鬆青春的氣息。

旋律順、歌詞淺顯易懂、唱法奔放隨意,讓我想到五月天,很久沒有這種風格的演唱組合了。

歌詞時不時拼接華語,剛好就在我底線左右,沒有過多但也差不多就這樣就好,多一分就太多,少一分更好。

不過這也展現現代大家母語、華語交雜的「自然語」型態,韻腳對不上了,就換個語言拼拼看。

對了很順,但也得接得巧妙,讓人不會覺得是你想不出怎麼和韻。

除了〈宜蘭勁好呷〉以外,咬字也須加強,常常有些沒閉口沒濁音的小毛病,就跟五月天一樣😇

學好的就好,壞的不要學喔~已經是很遂耳空的歌了,加強咬字會讓聽者更快共鳴💕

這張專輯七首台語、三首華語,還推薦之前出的單曲〈愛情傅偏達〉、〈爸爸媽媽〉、〈音樂來作伴〉。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