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單的曲調,具有意境之美的台語歌詞,值得細細品味。

歌詞:
風莫擱擾亂
吹甲心煩 心肝如葱葱
雨存般刁工
欲將阮沃澹 規去放乎爛
絕情風雨拆散一場戀夢
親像路燈變暗淡
行過了傷心的街巷
越頭無央望
家己承擔阮無怨嘆
風風雨雨過站先苦後甘
寄託親情手莫放
緊等待日光照著溫暖甲希望

 

陳明陽老師的曲未必特別,但一定很順耳。可以觀察他的詞,不但順聲調、文法通順,也保留很多道地的古典風味,我覺得可以跟那些得獎無數的詞人並駕齊驅。

這首歌就是這樣,我第一次聽覺得無特別之處,就此略過了,但半年後再聽一次,竟發現別有洞天。

主歌第一段說到具體的風吹得心亂,雨澆濕就隨它去,這裡有一個小小的因果對比,代表掙扎與放手。

第二段說到抽象的「風雨」拆散戀情,對照前面就是巧妙的映襯,表達受害的處境。

副歌開始敘述心境,把命運比做路燈,說自己傷心過,卻無法扭轉結局。這一整段具象化,在聽眾腦海勾勒清楚的畫面,心有戚戚焉。

然後說到心情,唱出無怨無悔,而且心中還有希望。樸實無華卻積極正面,經過前面的鋪陳,這段順理成章。

 

欣代最近的歌不是不好,但我覺得後製是沒做好,常常是好歌但我播不完。

幸好唱這首的是公司裡年輕世代的一姊鄧詠家,她清亮的聲線和恰到好處的轉音把這首歌詮釋得很不錯,情緒表達恰如其分,不多不少。

這首歌的意境比較含蓄,我一開始真的沒聽出來,但第二次認真聽,他把未竟的情緒藏在豁達背後。

編曲和詞是儘量正面,但話明顯只說一半,另一半留給聽眾品味。

唱著這些的人是真的沒傷心嗎?肯定是有,但詞意就像真實人生:我們雖然傷心,但還是要放下執著向前進,把哀傷留給午夜夢迴而已。

歌雖然是失戀,但因為寓意正面,不管什麼時候都可以順順聽。

 

想看鄧詠家其他精采作品詳見
2019鄧詠家&王江發<無條件的愛>

2019鄧詠家<女人心>
2017鄧詠家&陳明陽<錢哪遐歹賺>
2007袁小迪&鄧玉賢<兄妹>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