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開這篇點評,準備好好哭一場吧。

很難想像過了一年,就對張涵雅完全改觀,而且不是因為她的唱功大躍進,只能說適情適性真的太重要了,

唱功再好的人唱不適合的歌只能喝采而不感動,適合的歌卻讓原本平凡的歌者感動所有人。

聽了這張專輯,我甚至想不起來去年她唱了什麼,回去再聽了一遍過了幾天再聽新專輯,又完全忘記了。

看文案,這卷專輯確實以療癒自我為主題,要治自己心中的傷,首先就是對自己誠實。

因此歌者在這張專輯放開心胸、恣意發聲,以真情打動聽眾。

 

 

廢話不多說,馬上來進入新專輯的曲目吧~
1.孤一个
2.天若會光佇當時
3.你真古錐
4.親愛的美惠
5.臆謎猜
6.Pretty Lies(英)
7.閨蜜
8.下一个願
9.親吻你的憂傷(華)

 

 

 

 

 

以下按照小女子喜好順序點評!老規矩,華語歌、英語歌不列評~

 

 

 

 

 

 

 

1.天若會光佇當時★★★★

雖然詞本沒有標點符號,但這歌名是問句,獻給那些仍在黑暗中掙扎的人。

音樂和歌者的敘事完美結合,簡單的鋼琴伴奏,清脆真誠的語氣,很自然地引人墜入自省自憐的氛圍。

歌詞沒有什麼大道理,唱的都是日常忍耐的現實,但在曲調的千迴百轉百轉中,那股委屈被揉起現形。

謝銘祐的詞很厲害,用詞簡單也有難,簡單的詞帶人入戲,艱難的詞帶入美。

歌者的情緒平實真摯,把詞眼輕巧點明,像針灸一般按摩我們心中的痛點。

一句「原來真正有這款的人」,就夠讓人觸曲生情。

最後副歌一口氣呼喊出來很暢快,若無它,可能僅止於心酸,聽完被撫慰得很舒服。

「受難池」三個字我看詞本以前都聽不懂,不過歌者豐沛的情緒補足了。

整體表現適切歌曲,歌曲補足歌者,對我來說是最能代表這張專輯的歌。

 

 

2.下一個願★★★★

這首歌編曲比較積極,我會定位成療傷以後的治癒歌曲。

歌者的聲線不特別清亮,但中高音略沙不啞,在這首編曲透明的抒情歌中尤為凸顯。

歌者的語氣真誠溫柔,對這首歌已然滿足,聽在耳裡清新雋永。

高音的半假音恰到好處,如果現場也能唱得那麼好就好了:)

 

 

3.孤一個★★★

這首歌的旋律、編曲、歌詞和氣氛各方面,其實應該是我全輯最喜歡的歌。

主歌的壓抑、逐漸升高到副歌的高潮,節奏抓得很緊,鋼琴伴奏尤為優美,歌詞意境也引人入勝,MV拍得動人心弦。

但我覺得副歌的高音對歌者略為勉強,因此減分。

換氣間還有句尾顯得有點氣急敗壞,就算是語氣塑造也太過了,很可惜沒有聽到夠好的詮釋,省了一把眼淚。

 

 

4.臆謎猜★★★

這首歌明顯融合了歐美音樂的元素,旋律和編曲都呈現有點迷幻的感覺,像是偶爾在夜店放的舞曲排毒版,滿切合臆謎猜的主題。

聽眾如墜五里霧,跟著歌曲繞呀繞,猜歌者最後會帶我們到哪去——呀,不知道猜到了沒?

可以作為阻止情緒釋放的轉移注意音樂,也適合情緒釋放後的冷靜音樂。

 

 

5.親愛的美惠★★☆

滿甜的一首歌,簡單的編曲襯托歌者清澄無華的聲線,在這首歌,真誠是最好的語氣。

唱給媽媽聽,想家時也可以聽聽,畢竟媽媽的所在,是所有子女的後頭厝。

作為唱給母親的歌,主歌語速(歌詞密度)有點太高,其餘沒什麼問題。

 

 

6.你真古錐★★

這首歌旋律上滿有趣的,歌詞也不錯,但我期待歌者在缺乏起伏的主歌應該要配合意境多點態度出來,而不是順著曲調就這樣滑過去。

語氣上在字句中間調整,包括下重音,多轉一個音⋯⋯畢竟有點痞,歌者卻乖乖地唱,聽在耳裡不滿足,

明明在〈親愛的美惠〉主歌就不會像木頭,想是欲擒故縱的態度太難了吧?

 

 

7.閨蜜★☆

不知道是不是小女子的錯覺,總覺得副歌的部分似曾相識。

但小女子聽過的流行歌太雜了,沒有特別印象的就不隨便亂說了,

反正這首歌表現得也平平,不過不失,感覺唱給閨蜜的歌應該要更俏皮,還有帶入一點情境的語氣。

 

 

總評

當初被你啊你啊の音樂世界推薦,一次聽到完的感覺是很不錯,顛覆了去年的壞印象,對張涵雅此人大大改觀。

其中前三名幾乎是立刻就喜歡上了,所以也打算寫專輯點評,同時也知道這張專輯必定入圍。

可是動筆寫了第一首後,突然腦內空空不知道要寫什麼,於是便暫時擱置,打算名單出來再寫。

這幾天再細聽了一遍,企劃頗有智慧,九首歌探尋人的內心、撫慰深處的痛,旋律變化多,編曲簡潔明確,都達到可為的極限。

尤其是「療癒」這個企劃相當有利於張涵雅發揮清潤的聲線、樸實的唱腔,隱其短而現其長,入圍最佳台語專輯當之無愧,

但另一方面,聽著本來應該是95分的歌,因為歌者在語氣和技巧的選擇不夠多,以致精采打九折、八折、七折⋯⋯也是無奈。

我可以說這七首歌我都喜歡,但七首歌都不是百分百滿意,每首歌我都可以挑出「這裡再重一點」、「那裡再彎一點」的小毛病。

這個反差也不是張涵雅有,大概是很多超強團隊合作的特質——能把中等程度的歌者拉抬到頂尖,就顯出團隊的優秀了吧?

如果整張專輯不上不下也就罷了,偏偏音樂部分我實在喜歡,所以才對歌者愈發要求。

但撇開小女子的恨鐵不成鋼,這張專輯還是很推薦喜歡抒情歌、輕音樂的歌迷聽,

尤其是求催淚、求小虐的聽眾,這張專輯值得一聽。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