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歌,越聽越有勁。

歌詞:
最黑暗彼段暗暝 若無堅持
那有日出太陽的光輝
若無面對人生風雨波浪
怎會有美麗的彩虹
我的世界 雖然無點燈火
人情冷暖 看比誰人卡明
世間沒永遠的公平 
也無誰人值得到同情

我要向天說 我嘸認輸
向命運討回我的所有
天那光日頭漸漸起
堅定目標嘸放棄
我要向天說 我嘸認輸
提出信心得到勝利 
天那光日頭漸漸起
堅定目標拼人生
站惦我舞台頂

 

陳祈信上節目比賽時,我剛好有收看,滿純樸的一個少年。

他的音色相當有磁性,聽不出當時才十幾歲,更何況當時還使出象徵傳統的美技滾喉音!!!

不僅如此,他的聲線在低中高音域的多面性,讓這首歌增添了不少色彩。

主歌第一段低音的磁性就很明顯,「太陽的光輝」向上共鳴很漂亮!很喜歡整段的節奏和平穩的聲線,

第二段提高到中高音域,就發現他的聲線也有清亮的部分,和磁力相輔相成,

另一方面,他的語氣相當老練,唱這首勵志的歌,可見其意志堅定,沒有一絲猶疑。

副歌延續主歌第二段,陳祈信的聲線踏得相當硬,「認輸」、「放棄」的高音轉得有稜有角,

這首歌編得相當口水,歌者的聲線也相當適合,作為出道主打歌的表現已經相當傑出。

 

同場加映專輯的另一首歌<冬天的雨>

這首歌就可以聽出陳祈信聲線的多面性,

主歌他用氣音的時候,伴隨與生俱來的磁性,讓我聽到三分許富凱的影子。

當然,聲線比較粗的條件下,他的氣音聽起來不會那麼有彈性和青春,

相對地,會增添一種成熟、堅毅的神韻,如這首副歌悠長的喟嘆。

聽完這兩首歌,我覺得歌者相當有天賦,但同時也聽出一絲怯意和保守。

這兩首歌都相當抒情,因此在歌中彰顯歌手的個性很重要,

像副歌「雨啊、雨啊」,目前只是很直白的呼聲,轉音相當少,

如果可以向上提共鳴位置,然後向下轉音,更能顯出思念和悔意。

語氣上,「雨啊雨啊」後面那句比較弱,但我聽在耳裡,

其實「請你落乎大」可以做的文章更多,語氣上的卑微哭腔,句尾的顫音,都可以再推敲。

上面一首也是,「到勝利」藉由入聲咬字再重,而可用鼻音加重,聽起來更有個性。

有這麼棒的天資,能繼續精進的話,小女子相當看好他的未來。

 

順便幫他宣傳簽唱會~喜歡的歌迷可以去支持一下!

聽說當天~還有<天光>的歌唱比賽,很厲害啊

陳祈信-天光簽唱會-02.jpg

#佛系講評

想隨時聽到好聽的台語流行歌嗎?請點粉絲專頁 小女子の台語歌天地

每日嚴選近期好聽、好唱的台語金曲,不怕你聽膩,只怕你沒聽過!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