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片如果沒得金曲獎,那還有什麼專輯有資格啊!!!!!!!!!!

小女子在這先預告,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最佳台語女歌手、最佳專輯設計,黃妃掛號了~~

之前就在奇怪去年沒出輯,去查了一下新聞才知道前因後果,身為歌迷只期待最終的結果是好的!

於是在發行隔天就忙著去唱片行買專輯,開箱就被包裝設計驚艷一大把!

詳見黃妃《我若是黃倩倩》搶先拆箱!

包括懷舊歌詞報紙、仿黑膠CD,真是太美啦~

外表好看重要,內涵更重要!趕快來看曲目吧~
1.Kiss進行曲
2.心肝插一刀
3.咱的情歌
4.福氣
5.你敢知我毋知
6.畫你
7.思念上路
8.月娘甘會知
9.顛倒歌(國)
10.臺三線的月光
11.無人聽有的歌

 

CD2是精選CD1三首歌的情境版,就不分開,一起點評囉~

接下來按照小女子喜好順序點評~~

 

 

1.Kiss進行曲★★★★

入歌就充滿60、70年代重節奏、輕旋律的氣味,乍聽很是古樸,但編曲和用詞充滿童趣,

歌者快樂的口吻,不僅把我們拉上馳騁的時光馬車,更戴上童年時光的披風、放開心胸和歌者同樂。

這首歌厲害的地方,在於初聽懷舊、再聽新奇、三聽開懷。

 

2.無人聽有的歌★★★★

一首很洗腦的搖滾快歌!入歌黃妃刻意輕淺的口吻,把我們帶入戲劇中,

副歌配合電子混音,音調重複的旋律,把我們帶往一個目眩神迷的異空間。

真的是「無人聽有」,因為在聽覺被麻痹的當口,小女子突然有點疑惑到底在聽誰的歌。

若非歌者正統的台語腔調,我會以為自己在聽日文流行歌。

如同文案說的,這首歌給閱聽者的刺激和震撼,像是前進未來。

 

3.臺三線的月光★★★★

相關評論詳見2018十大推薦台語對唱歌(下),三個風格鮮明的歌姬合唱如此和諧,

句句暖人心脾,療癒閱聽者的心房,聽幾遍都不膩。

 

4.心肝插一刀★★★★

這首歌展現歌者精湛的歌藝。開歌就用力發洩,主歌低迷壓抑的情緒,到副歌一舉揮發!

間奏男聲OS像是甜辣醬,給這首歌稍加調味,更加精采!那聲音真像許志豪啊......

歌者讓我想到《孤雛淚》的芳婷,如泣如訴、悲慘淒切,她每吼一句就爽一分,替失戀的人出氣。

 

5.月娘甘會知★★★★

清新雋永的療傷小品。不同於快歌的果決狠厲,在這首歌中,黃妃是一個母親,包容所有傷心的孩子,

她每唱出一句,都挑動一絲紛亂的心緒,擰出它們的淚水,再輕輕撫平。

 

6.畫你★★★☆

相關評論詳見2018黃妃<畫你>,是一首相當好的歌,但在這曲曲高規格的專輯就比較普通了。

 

7.福氣★★★☆

黃妃用招牌口吻敘述人生的酸甜苦辣,讓我重溫了<無字天書>和<外地人生>的滋味。

經歷了愈多,不需要轟轟烈烈,只求細水長流的感情,就像這首歌,靜靜回甘。

 

8.你甘知我毋知★★★

這首歌旋律很好聽,但不知道為什麼,在主歌黃妃的聲音有種莫名的躁動,使得我無法專心聽她在唱什麼,

可能是氣音少喉音多,不是那麼穩定。這種表現在副歌還不錯,唱出閱聽者的椎心之痛,但主歌這樣就有點刻意。

整體氣氛仍表現得不錯,只是不那麼耐聽。

 

9.思念上路★★★

一首叫你起床不撒氣的輕鬆小品。甜甜的語氣、悠悠的節奏,一路搖到頭腦清醒!

 雖然沒啥特別,但re了心情好,可以說是最好聽的抽屜歌了~~

 

10.咱的情歌★★☆

這卷專輯快歌的比例略多,這曲編得不錯,旋律沒啥不對,但我總覺得不太適合黃妃,

要是給聲線穠麗且擅長新式台語歌的年輕人,例如許富凱、杜忻恬、吳申梅,效果最佳。

 

總評

這張專輯真的很棒!編曲無可挑剔,混音細緻,把最好的黃妃展露無遺。

入圍明年金曲獎是無庸置疑,如果沒有意外,一定榜上有名!

還在觀望的閱聽者毋免懷疑,買了一定不後悔!

 

同場加映專輯收錄華語歌<顛倒歌>

小女子一向不喜歡推台語歌手的華語歌,但這首歌不一樣!完全跳脫一般格局,

這口吻讓我想到1930的上海灘舞廳駐唱風格,但刻意捲舌的腔調中,我仍在拖沓的轉音還有氣音聽出黃妃,

光是「顛倒歌」三個字,就轉出多少歷練和技巧?一句一句抖擻的音韻有品不盡的風情,令我回味無窮!

雖然不能把它列入點評標準,只慶幸有收這首歌!

 

想聽金曲歌后黃妃其他精采佳作,請詳見
黃妃《無字天書》專輯點評
2015黃妃<無字天書>
2015黃妃<唱乎爽>
2018黃妃<畫你>

 

想隨時聽到好聽的台語流行歌嗎?請在FB搜尋 小女子の台語歌天地

每日嚴選近期好聽、好唱的台語金曲,不怕你聽膩,只怕你沒聽過!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