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察了很久,直到今年發的新專輯才有寫他的欲望。

一直以來我聽著他寫的歌,喜愛的曲數多到數不清,

他的曲節奏非常鮮明、曲式乾淨俐落,副歌多澎湃高亢。往往聽著聽著,就有「是他吧?」的感覺。

2009年他出了第二張專輯、第一張新歌專輯,我一聽<明天>,就被那清澈如水的聲音震懾了。

一個四十多歲的人的聲音怎能這樣一塵不染?

一字一句如泣如訴,淒淒切切,毫不矯飾,就像初戀一樣刻骨銘心。

他的聲線中細、音域高,卻又帶點流水的生命力、富含流水的柔軟。

鼻腔共鳴多,腹腔共鳴也不弱,只是厚度略薄,無論高低音的運用都信手拈來。

尤其是高音的意境悠遠、就好像天上謫仙下凡。

不過我總覺得他做的有些曲子雖好聽,卻不適合他自己唱,

例如給翁立友唱過的<我問天><堅持><癡情有啥意義>等,沒有翁渾厚的音色,唱來不免單薄勢弱,

又如給蔡小虎唱的<愛情爐丹><心借過>,比了蔡小虎那樣靈活的轉音和喉音相形見絀。

又如他寫給許志豪的<愛太重>,雖然曲悲詞淒切,那句唱出來我卻聽不出來他的愛很重...

還有一些他自己的歌,例如<今生為你><女人香>明明是可以餘音繞梁流傳千古的歌!

可是給他軟綿綿的聲音唱著,卻覺得太清淡、不夠味啊......

很多歌,如果他氣口再重點、轉音再靈動些、或者喉音再關鍵些,我一定會收藏起來!

江志豐的聲線...驚豔過了,好聽是好聽,但輕飄飄的從左耳進右耳出,「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他是有特色,但再這樣唱下去,他也不會傳唱成經典。

 

以下介紹他唱得出彩的好歌!(有些不是他寫的~

2012《七天》<月光光>

  

歌詞:

月光光秀才郎 

秀才伊騎白馬要過南潼
南潼袂置過 
心肝心肝在著火

月娘光光白光線 
照到寂寞的安平城

阮的目賙霑到沙 
目屎目屎擦袂乾


月娘月娘 抓我金金看 

甘是笑阮為伊在拖磨
月娘月娘 你甘有在聽

聽阮心內哀怨的彼首歌

嘿嘿 彼都一隻鳥仔哮啾啾

呼嘿呼 哮到三更一半

暝找無巢 呼嘿呼

點評:

最能顯現出謫仙特色的一首歌!

這首歌要不是他那清澈到要飄走的聲音恐怕唱不入味!

全曲江志豐哼著,夾雜氣音、一點喉音深入淺出,

這首歌乍聽之下很輕,但細細琢磨只覺不是滋味:要是唱重了,就失去那種漂泊瀟灑的氣味,

可是有多少人能真正唱輕去?我相信洪榮宏、蕭煌奇、林俊吉都能拿捏到,

但江志豐清澈的音質決定他的勝出。乘著行雲流水的音色,他獨自登上高崗、對月低吟。

聽著聽著好像可以明白他的心情,可下一秒,他似乎又遠在天涯。

2012《七天》<愛你的意義>

  

歌詞:

講盡千古詩 難了緣分這二字
當初情難離 如今愛怎淡如水
是酒無醉人人自醉 偏偏啊阮就是
這條路到底要往叨位去

那無緣怎會花來開 甘講我欠愛還你
那無情咱也過三年 一千外工的日子
那無份乎我先離開 不通放我甲治糟蹋甲冶
夢若醒 一句愛你有啥意義

點評:

真要硬起來,謫仙是不輸儒俠的~抑揚頓挫點得恰好,又因為音質清晰,一字一句聽得清楚,

流水聲硬起來就類似錚錚的金屬音,用來詮釋這首歌時聽在耳裡十分夠味。

 

情歌首推新片!

2015《日記》<如何擱再愛你>

  

歌詞:

 
妳的人 已經無底我身邊
看妳的相片 只是愈看愈傷心
記治 為怎樣一直擦袂去
尤其是 無人的 半暝三更
我想你 茫茫走到初識的路邊
頭前的身影 親像是妳
短短 三五天的日子
如今的空氣 已經無法度乎我喘氣

我想欲擱再愛妳愛妳
妳牽的手 已經是伊
月光照我的身影
惦惦偎過妳的身邊
關心 也有 傷心 也是
置勒轉角的所在 偷偷看妳
如何擱再愛妳

點評:

從最初的專輯到現在,感覺謫仙漸漸進步,從仙氣FULL到凡間情愛,

本來都輕飄飄的,唱這首歌時卻感受到他的性情。

歌又做得很好,脫離以前台語歌慣有的調性。嚴格來說是偏向國語調,

但詞句較不工整、激盪較多,有點街頭、地下樂團的風格。

這樣的抒情歌感覺不壞。

 

對唱歌......我知道大家都很喜歡那首家喻戶曉的<香水>啦,

但既然大家都聽過~何不來首不一樣的呢?ψ(`∇´)ψ

2012 ft.羅時豐《人生一首歌》<人生一首歌>

  

歌詞:

羅:用真心來交陪的朋友,嘸免計較乾燒酒,

江:一杯粗茶切五角的豆乾,阮嘛飲甲歸眠爽袂退,

合:來鬥陣感謝你沒分大小,一路相挺挺到底,

羅:人生親像一條歌

江:作陣唱咱的名聲,

合:嘸驚風嘸驚雨,有你作伙拼輸贏

羅:人生親像一條歌,

江:作陣唱咱的名聲,

合:我掮你你掮我,

       因為有你我嘸驚。

點評:

說到羅時豐也是百變戰將,允文允武啊~

這首歌好多鼻音!不過我比較喜歡謫仙的清新唱法,

不過有他才有「兄弟」的硬氣,軟硬相輔,

非常雄厚飽滿的一首歌,聽得很爽!

最後再推薦他的另外一張新專輯的歌!

  

忍不住再推!

  

 

看更多江志豐的精彩作品
2019江志豐<心亂如麻>
2018江志豐&甲子慧<相逢十里亭>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