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視參賽者名次變動,不定時更新。

一直以來,小女子很佩服紅人榜的賽制:每週都有人踢館,不達則去,不優則退,讓優秀的心血持續匯入。

於是今天來評評檯面上的參賽者吧!

 偶像組 

吳美琳讓我回想到七零年代出線的陳盈潔~老歌新歌都擅長,又是一副初生之犢不畏虎。

不過最近他唱歌的確有點太小心了,聲線感覺比較緊,難怪搖搖欲墜,不知道下一次他還能不能衛冕。

田盈真嘛~我是不否認她唱得不錯,但總覺得不夠好,聲線的辨識度不高、詮釋也還不到精準,總覺得隨時會被打下來。

 吳美琳的車輪戰 

好像有很多人罵「蘇宥蓉怎麼會輸」,我覺得是因為蘇宥蓉選了一首技術性需求較低的歌(某種程度來說這也算放水的動作)

別忘了車輪戰的主角是吳美琳,車輪戰挑戰的是她的成長,而不是要她一定「技術上」勝過在線歌手。我個人聽的感受同評審「就像CD一樣完美」,但缺乏驚艷感。

蘇宥蓉一直以來都給我這種感覺,她會輸我其實是樂見的,人如果不勇於突破,就會讓人可預見,久之不再期待。

後面那個李子森唱的〈銀角兒〉我反而比較推崇,然而他真的主歌音準不行,一句「袂怎樣」轉歪去了,後面的行雲流水尤其到副歌的高音很漂亮,有氣勢有感情,還有蕭煌奇沒有的年輕衝勁。

要我是評審,也會因為他後面的亮點而加點分。

楊哲這戰我覺得平手不合理,因為整首歌吳美琳的嗓音都壓得好緊!就算不看她緊張尷尬的臉,只聽著也不覺得輕鬆快樂,這明明是首快樂的歌啊

吳俊宏可憐可憐的,最近幾年臉有崩,身體狀況應該手下留情了。

最後那位根本大走音,可惜吳美琳表現得精彩絕倫的好歌!要是這首打李子森、楊哲,憑那氣口轉音的處理,絕對會贏!(待續)

17/12/01

來總結一下對吳美琳闖過車輪戰的感想:我覺得後面幫小孩扛轎的趨勢太明顯了,覺得車輪戰品質下降,沒啥看頭,

既然要讓她贏,就不要讓她挑戰這麼不擅長的歌!打造一個特色歌手也是策略不是嗎?

18/07/28

自從過年後就沒在看,這幾天把半年的集數補完。柯辰勳的歌路實在不是我的菜,但一個小朋友對老歌抱持這麼大的熱忱,都應該好好鼓勵。

但評審老師其實都陸續說到他只有一種套路的問題。這樣的表現到車輪戰,即使節目要替他扛轎,結果能不能說服觀眾還是未知數。

除了歌路太窄,還有他閱歷不深,又不似吳美琳心思細膩,揣摩感情豐富的台語歌並不透徹。上次才換個曲風就被打下衛冕者了,就是他的實力侷限。

至於寶座候選人來來去去,在我看現在的那個也是暫時的,唱腔表現一點都不穩。期待下一位出線!

 青春組 

很好!我不喜歡的彭文輝終於下場了。除了粗野的把歌唱出來以外,沒有什麼情感,光靠滄桑是沒意思的。

不過張志良的歌聲也是有待磨練的,我不能說對他十分滿意,聽起來確實順耳,但辨識度還不夠,我想這是想簽下他的人要考慮的問題。

洗衣店老闆娘才衛冕了一關就下台了,我連名字都還沒記住耶!

她是另一個有足夠特色卻因此歌路受限的例子,檯面上要像許富凱這種海綿聲線的人真的不多,不多。

其實即使不是十分適合,也要努力去突破自己的極限。不喜歡、不出色是一回事,如何努力去精進、突破現狀是另一回事。

(啊,打到這裡竟覺得自己被激勵了。)

新的衛冕者陳美華實力仍不清晰,要再觀察兩首歌才有辦法斷定(如果她撐得夠久)

我最喜歡這個舞台的地方,就是它並非撐得久就是你的

18/07/28

陳衣宸是小女子目前看到比較穩的衛冕者,聽她唱歌幾乎不用擔心唱壞、表錯情的問題,但我覺得她目前為止的選曲跟林喬安太像了。

賢妻良母歌手培養一個就夠了,能不能有點氣勢?目前出線的候選人林文鈴剛好戳中她這個弱點,

蕉農美聲技巧唱腔雖好,唱歌有點表錯情,希望她下一週能改善,否則旋即會被打敗。

至於剛被打敗的那位小女子要落井下石,誰叫他唱了我十年來最喜歡的一首歌——<人生啊人生>,看小迪哥唱得多哀惋滄桑,他就唱得有多敷衍濫情,

三拍的舞曲不是誰都可以駕馭的OK?學不到這首歌的奧妙,請去複習小迪哥另一首<紙雲煙>!

 陳衣宸的車輪戰 

第十八關第一首主歌根本唱得心不在焉,沒有做到沈著和醞釀情緒,

沈建豪一開口我就聽出他了,聲音是不錯,但這首歌他唱得太隨性了一點,相形之下陳衣宸邊跳舞還唱得細緻,評審給勝還算有理。

第三首歌我覺得陳衣宸選錯了,那個沒什麼起伏的旋律,需要有一種瀟灑江湖的況味才能轉得出來,轉音再怎麼厲害,不夠灑脫是不行的。

第四首魔王中音很漂亮但低音超虛,勝無懸念。第五首陳衣宸快節奏的轉音非常精采,還有氣勢滂礡的滾喉音!聽得很過癮~

第十九關第一首就是潘佩莉放水,很多轉音沒上去,就算是這樣陳衣宸副歌也太規矩了,搖滾感0。

第二首對手哭腔一開始聽得順耳,一直一直用到第二次副歌就膩了,應該到第二次再用!陳衣宸副歌唱得不錯,但主歌普通,對結果沒啥意見。

第三首唱得根本沒感覺,還會贏超悅耳的美聲我覺得荒謬喔喔!

第四首相反,我覺得除了收尾以外聽得很過癮,對手反而只有使用技巧,並沒有唱得很入心,至少應該平局。

第五首對手聲音雖棒,但沒有台語的氣味,好在她灑脫的口吻有加回分。陳衣宸表現的則相當精彩,連不喜歡老歌的我也覺得不錯,算是贏得不冤。(口白加分)

二十關我純粹聽在線歌手飆歌,郭婷筠是壓勝,余荃斌改歌的風格在台語歌比賽不利,且台語並不標準,

陳衣宸唱的那首老實說也不是很對味,爵士風沒出來,但高音和低音都漂亮。

再來徐詣帆語氣樂勝,主歌低音我不甚滿意,副歌很暢快,尤其是第二次的層次鮮明。

陳衣宸這首不差,低音婉轉、高音嘹亮(尤其是「我」沒醉),但相對徐的恣意瀟灑心態輸了一籌。

楊哲不用評審點出也聽得出根本放水,他整個唱得好跟拍很整齊,沒什麼情緒波動也無亮點,聽到許常德老師評價笑噴。

倒是黃文星的表現超常發揮,顯然是當魔王意氣風發,比CD表現得還好。

相較之下,陳衣宸的表現給我「??」的感覺。雖說<媽媽請你也保重>不是什麼常規的冠軍賽歌,但她也沒有唱出什麼驚豔四座的亮點。

冠軍賽的歌請不要用感性決定好嗎?給你平手真是可惜了黃文星的演出,幸好最近黃也沒要打歌。

結論:

當歌手和教唱老師的心態完全不同,老師能活用技巧、使用得當,教人如何活用歌技,歌手卻要用生命把一首歌唱入閱聽者的心裡

從魔王戰的賽程中,陳衣宸展現其心志的游移不定,每首歌都唱得不錯,卻都不是很出色,我聽不出屬於她的一套唱腔。

技巧好是一回事,打動人心是另一回事,陳衣宸未過二十關也是可預見的結果。

本篇到此為止,接下來小女子會另開2018年的參賽者一評~也歡迎大家留言分享討論。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