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我的台語歌啓蒙導師是誰,非袁小迪莫屬,他特殊的腔調與聲線讓我不注意也能記得。

當初在連續劇的片尾播出時,剛好臨近結局,劇情充滿了因果報應,這首歌的意境實在適合。

每天看著預告好人壞人的終結,聽袁小迪唱「緣分煞到這為止」,明明沒有一聲嘆,卻處處都是惆悵,讓我日漸著迷。

到後來,每天就等起頭的嗩吶聲吹起,隔著電視螢幕跟袁小迪磕磕巴巴地長吁短嘆——不是唱歌,是哼哼唧唧

 

畢竟這首歌其實難唱得很,小女子在KTV至少試過十遍:台語歌特有的黏調不能過不能缺,轉音還非常多,要唱到點上,還得一氣呵成,是非常考驗技巧的一曲。

台語不標準不提,中氣不足就過不了門檻,一口氣唱完、字字句句清晰且斷在關鍵,才是高手!更何況....還有情緒代入的問題呢(笑

 

即使經年一過,袁小迪仍是我聽過腹聲尚厚的台語歌手,音域廣、聲線雄渾、黏調自然,且善於轉音,鼻音也重,若是女生便是我最愛的聲線類型^^

可惜這種特點盪氣迴腸的悲歌發揮得淋漓盡致,甜歌卻稍嫌厚重。

除此之外,他的聲音有種特殊的惆悵感,那是經過大風大浪才精粹而成的格調,這讓他獨一無二,也侷限了歌路,使他註定無法如翁立友輕易歌唱生活的美好、戀愛的甜蜜——自然,曲調的起伏也是關鍵,未必不是他不能,而是沒有適合的歌。

總之,這首歌可以展現袁小迪的特有格調,且只有他,才能把無形的哀嘆表現得恰如其分,讓聽者欲罷不能。

 

想聽袁小迪其他好歌請進
2005袁小迪<重出江湖>
2005袁小迪&向蕙玲<漂泊的愛>
2007袁小迪&鄧玉賢<兄妹>
剛柔並濟的俠侶——龍千玉&袁小迪
2011唐儷&袁小迪<情歌對唱>
2016袁小迪<無限的日期>
袁小迪《浪子淚》專輯點評

arrow
arrow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